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奋力闯创干!铆足“虎劲”在乡村振兴中奋发作为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2-21


新年伊始,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春节喜乐的氛围中,我校驻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着责任和使命,铆足劲头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精心谋划开好局

为做好2022年工作谋划,工作队汇总了近期工作情况,在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队内研究,与村支两委研究讨论,与联村镇领导、包村干部、村民代表讨论等,广泛听取乡镇领导、村支两委、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铺坪村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发展计划及工作措施讨论会,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工作队与镇党政领导进行座谈,汇报工作谋划,交流发展想法,保持与乡镇整体发展规划步调一致,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群众心声,群策群力,为新年工作开好局凝聚奋进力量。

IMG_256

铺坪村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发展计划及工作措施讨论会

IMG_257

铺坪村村民代表大会

IMG_258

与联村镇领导、包村干部查看酸菜加工厂项目扩展地块

据悉,工作队将围绕今年工作“产业强 环境美”的目标,聚焦“产业链延伸、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2个产业布局和1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团寨设计。一是推进酸菜加工产业。一方面,工作队通过合作外包在村里招募能人里手,打通管理、生产、销售脉络;另一方面加快一期厂房建设进度,目前已购置全部生产设备,力争5月前建成投产,依靠特色产业拉动集体经济增值。二是建设村集体建筑施工队。根据本村在工程建设行业人员多的特点,为扶持乡贤能人,聚集资源发展壮大,铺坪村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选出施工队队长,把本村工程建设任务留在本村,就近发挥优势实现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打造保留特色的人居环境示范团寨。通过后盾单位设计、公益岗位设置、垃圾分类、树立典型形成辐射效应,以点带面沁润文明意识,宣传文明卫生理念,养成讲文明爱卫生习惯,带动良好风气。

春节慰问暖人心

215日,元宵节当天,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节日喜庆氛围,表达对高龄老人的问候、关爱与尊敬,驻村工作队开展关爱80岁以上老人专项活动,通过入户拜年走访慰问的形式,为全村548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温暖关怀和新春祝福,在全村营造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的良好氛围。

“老人家身体好啊,给您拜年啦!”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支两委分组行动,踏着羊肠小道,每到一户,工作队都亲切地为老人们送上节日问候,与村民进行热情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现场查看家中腊肉烘烤、用火用电情况,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安享晚年,叮嘱村民过年不忘安全,热闹仍须“防疫”。一声问候、二三祝福,几句家常,让老人和村民真切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省工作队来看我们老两口。”一对80岁以上老夫妇与工作队队员聊天,满脸笑容。此次走访慰问不仅联络了工作人员和村民的感情,同时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为共同建设美丽富足和谐的铺坪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驻村工作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的要求,在虎年铆足虎劲,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重点工作争先创优、底线工作严防死守”,全力以赴谱写驻村工作新篇章,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联系电话:0731-58683682

邮箱:zz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