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应邀做客我校“卓越大讲堂”

作者:杨欢

来源:

日期:2024-02-24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引领未来。2月23日上午,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应邀来我校一报告厅作主题为“数智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这也是本次“卓越大讲堂”第二场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黄昕主持,中层以上干部,科级干部、岗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参加学习。

陈晓红院士围绕数智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数智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等方面展开讲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智技术前沿趋势、数字经济理论研究与技术方法创新及数智技术在典型领域的应用实践。她指出,数字经济以“算据+算法+算力+算网”为支撑,以数据流动与分析增值,以算法、算力的计算赋能,以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背景下,陈晓红院士提出要着力推进学科数智化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和新机制。她解读了数智时代人才培养的“五大转型”,即从传统思维模式向数智思维模式的转型、从学科专业化向跨领域交叉的转型、从理论研究为主向创新实践为主的转型、从传统评价标准向综合评价标准的转型、向科学与人文艺术的深度融合转变。

如何应对数智时代的变革?如何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陈晓红院士详细介绍了湖南工商大学构建的数智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框架,通过明确“四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强化“六维”培养理念,推进“四大”创新工程和“六个一”重要举措,推动“智、能、芯”的本源回归,积极探索“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融合理科发展的办学思路,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她认为,应对数智技术挑战,培养未来人才,高校要以多学科交叉和创新教育为主,着重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打造“政策链+载体链+金融链+服务链” 双创生态,汇聚充满梦想,锐意创新的人才,着力培养具有高数智素养的卓越工程师。

“湖南工程学院,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陈晓红院士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交叉融合,构建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聚焦特色优势,深化产数融合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三是加速数智转型,强化创新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她表示,要立足洞见,将历史的方法经验赋予到新人才的培养中;要思考远见,将世界的发明发现赋予到新教育的建设中;要超越未见,将人类的思想智慧赋予到新时代的变革中,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报告结束后,黄昕表示,陈晓红院士的报告站位高、理论深、实践强,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场报告,不仅是一次解放思想大讲座,也是一次前沿科学技术的大科普,更是最新高等教育理论的一次大讲学,大家收获满满,启发良多,对于我们下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高快速向前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极高的实用价值。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杨欢)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联系电话:0731-58683682

邮箱:zz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