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红色研学 走深走实 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6-02


重温革命岁月,缅怀先烈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赴双峰蔡和森纪念馆、宁乡刘少奇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并举行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到达双峰后,大家先来到蔡和森广场,在“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群雕前,全体人员鞠躬向先烈致敬。

“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

随后,大家来到蔡和森纪念馆,举行“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党委书记陈岳堂,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双峰县副县长尹超,蔡和森纪念馆馆长尹晓奔共同为基地揭牌。蔡和森同志是娄底市双峰县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921年,蔡和森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长期在中央工作,是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1931年,遭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年仅36岁。毛泽东评价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蔡和森纪念馆是我校继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后的第二个挂牌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陈岳堂指出,挂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弘扬湖南红色基因、学校干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为新的契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凝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蔡和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微党课学习

现场,全体人员一同参观蔡和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展现了蔡和森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尹晓奔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讲和森、学党史、开新局”的微党课。“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斯人已去,但蔡和森同志的豪言壮志犹言在耳,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蔡和森同志为国家和民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壮丽人生和崇高风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少奇纪念馆参观学习

下午,全体人员来到宁乡市刘少奇纪念馆、故居。在刘少奇纪念馆,全体人员庄严肃穆,向刘少奇同志雕像鞠躬致敬。刘少奇故居位于宁乡市花明楼炭子冲,是刘少奇出生以及度过童年及少年时代的四合院式房子。1961年刘少奇回乡视察工作时,曾在此居住,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纪念馆内陈列藏品3000多件,其中刘少奇生前使用过的遗物近800件,反映刘少奇生平业绩的照片1000余张,再现了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不懈奋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动人故事和生动场面。


“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由刘少奇纪念馆馆员们带来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同志的初心和使命”主题系列微党课再现了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少奇同志风尘仆仆、日理万机的光辉形象,使人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和亲切感。


“现场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舍身忘我的精神,纵观全局、运筹帷幄的智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大家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准则和精神追求,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联系电话:0731-58683682

邮箱:zzb@hn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