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职责

作者:组织部

来源:

日期:2022-05-17



  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是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协助党委办好党校,负责党校校务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关党委日常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的组织协调和驻村帮扶点的管理工作。

具体职责如下: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指示、决定,调查研究党的组织工作方面的情况,制定相关工作计划,提出完成党的组织工作任务的具体措施。

   2.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和党支部“五化”建设,检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3.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党员的理论学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知识等的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制度。

   4.党员发展工作。编制全校党员发展计划,指导、督促和检查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办理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审核工作。

   5.关爱服务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党内表彰、党内关怀慰问等。

   6.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和“对标争先”计划建设工作。

   7.党费收缴工作。负责全校党员的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定期上报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

   8.党员党籍管理。负责全校党员的党籍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接待、办理外调工作。定期完成党内统计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情况报告。

   9.党建考核。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考核。

   10.选调生、选聘生工作。负责选调生、选聘生的政治审核和考察工作。

   11.负责机关党建工作。履行机关党委职责,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12.协助党委做好干部工作。抓好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加强干部的管理,做好对干部的考核、选拔、推荐工作,为党委选拔使用干部当好助手和参谋。

   13.负责中层及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组织做好中层及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政治审查工作。

   14.干部信息管理。负责科级以上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调阅审批等工作。

   15.协助党委办好党校,负责校、院两级党校建设,做好党的干部、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训工作。

   16.协助上级部门完成校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负责完成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等上级部门的干部调训任务。

   17.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和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18.协助审计处完成处级干部任期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

   19.协助人事处做好高端人才工作。

   20.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负责本部门党员教育管理、意识形态等党建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干部选任、党员发展、党费管理、党校培训、乡村振兴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廉政风险。

   21.完成上级组织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联系电话:0731-58683682

邮箱:zzb@hnie.edu.cn